close
昨天才剛從電影版上得知本週才三部新電影,唯一一部喜劇就是這部,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太冷門的電影,台北竟然才兩家有上映。今天中午因為跟老爸吃飯,沒想到他竟然也提到昨天從廣播中,聽到影評人說這一部好看,所以我們就去西門町欣賞一下了。

這一部片為什麼吸引我呢?因為他是真實故事改編,描述生在英國的一家人,因為爸爸是狂熱的共產主義份子,嚮往共產生活,所以爭取了一個在東德教書的機會,而也雀屏中選,愛家的他,便把全家人通通帶往東德,甚至把英國的國籍都給放棄了。難得看到喜劇會跟嚴肅的政治扯在一起,也就是讓我想要去看的主因。而後悔的一家人如何逃脫出去,也是讓人相當好奇。

而這一部號稱喜劇的片子,是由幾個關鍵人物所主成的,爸爸是一個狂熱的知識份子,搭配上愛家的家庭主婦老婆,還有一個老婆的哥哥-一位害羞的業餘攝影師,兩位女兒,一個火辣的大女兒,妙的是,一個跟爸爸一樣嚮往馬克思主義的小女兒。而自由主義以及共產主義在家中的鬥法,也就是片子的高潮所在了。

這一部片主要的芬圍圍繞在,極權的共產主義中,一些滑稽或是反差的肢體的表現,其實可想而知真實的環境中是讓大家笑不出來的,這也就是喜劇的賣點了,就像是開場的第一個笑料是在東德入境處,嚴肅的士兵聽到這一家人竟然會嚮往東德的生活,而哄堂大笑一般。

這一部片還有幾個重要的甘草人物,一個有鬥雞眼的秘密警察,他因為想要潛逃出東德而跟這個家庭牽扯在一起,另一位則是在東德歷經大小戰役的老大姐,因為想要多賺取一些西德幣,也幹起一些幫助偷渡客的業務。這一些人的互動,在緊張中帶點詼諧的對白舉動,也是可以讓人會心一笑的。

這部片子還很強打家庭的親情,尤其是媽媽這一個角色對於家庭的重要性,可惜在親情這一部分的展現因為寫實,而失去了喜劇的效果,甚至會讓人感動而落淚。其實這牽涉到大家對於喜劇的界定啦,我個人認為喜劇上面的滿分,就是不需要哀傷來對稱的,應該是一部從頭到尾都可以讓人哈哈大笑的片子,那才是我心中的高分。

這一部片子因為片長僅有100分鐘左右,又想要展現出來的劇情其實是算豐富的,所以感覺有一點太急著收尾,而讓片子有一點詮釋的不是很完整,笑料部分還可以,可惜親情部分的描述太少笑料,所以我個人認為這一部片子如果純粹當一般電影來看,還不錯,我不會要大家一定要前去電影院欣賞,但是我會希望大家等以後一定要租片子來看。而就喜劇來評分的話,我給他65分,算是勉強及格,但是我再強調一次,這是純就喜劇來看,就一般電影來說,不只這一個分數。

以下附上電影的介紹網址,還有一些相關的報導:

http://tw.movie.yahoo.com/movieinfo_main.html/id=2659

【老娘鬧革命】整部片在加拿大哈利法克斯(Halifax)和匈牙利拍攝。片中演員有許多來自德國,其中有兩位更是東德人。現實生活中的瑞特克里夫先生和太太,分別是名為布萊恩(Brian)和露易絲(Lois)的諾里斯(Norris)夫妻,在1968那一年,由於布萊恩衷心相信共產世界的美好,竟真的帶著全家人到東德生活。

正是因為這樣奇特的經歷,讓諾里斯夫妻的小女兒瑪姬(Maggie Norris),在長大之後興起將他們的故事拍成電影的念頭,本身也是導演和演員的她,先把想法告訴編劇彼得史托恩,而後彼得和另一位編劇布莉姬歐康納共同將劇本完成,旋即吸引了本片女主角凱薩琳泰特的興趣。瑪姬同時也是這部電影的執行製片,而現實生活中的瑞特克里夫先生—布萊恩,更在片末客串遊行隊伍中的一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 艾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